中保职业培训学校logo

官方微信

学科设置
拿到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证,到底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
记者: 中保招生办
2019-01-04 10:18:48
来源:  中保职业培训网

健康管理师作为一种新兴的职业,其所具有的发展前景广阔,但还是会有很多人对健康管理师持怀疑的态度。

 

尤其是不了解健康管理师的人,心中存有很多疑问,比如:为什么要考健康管理师,健康管理师有什么用,拿到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证后能找到怎样的工作?

 

来来来,今天小德君就给大家科普下拿到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证后能找些什么样的工作。

 

一、一份高薪且体面的工作

 

健康管理师是05年年底才公布的职业,从事一个行业越早越好,健康管理师的培训07年才开展培训, 2018年前参加考试的《健康管理师》的资格证是由人社部鉴定颁发的;2018年后,权威规范的《健康管理师》资格证将由我国卫健委鉴定并颁发!这不仅规范了健康管理行业,也提高了健康管理师的职业技能,更是提高了健康管理师的含金量,另外,这也是以后可以在健康管理行业从业的通行证!

 

健康管理师职业竞争少,人才需求量大!

 

未来5至10年,大约需要1000万健康服务产业人才,而专业健康管理师的需求将超过200万人。全国缺乏100万以上的健康管理师,健康管理师好就业、能力强、服务范围广,机遇大,工作轻松,就业范围大,面向人群广,待遇高福利好,有保障。

 

健康管理师职业工作自由简单!

 

健康管理师十分利于自己创业,开创自己的社区健康管理工作室,上班自由空间大,没人限制,而且健康管理师为人们大众的健康而工作,职业十分崇高,受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温馨提示: 

卫健委(2018年3月13日原卫计委更名为卫健委)相关领导明确强调:健康管理师是卫生行业特有职业!其他部委或机构以任何形式颁发的非国家卫健委认证的健康管理师或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都是不被卫生行业认可!

 

二、一份提升自我竞争力的工作

 

根据教育部统计,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攀升:2016年毕业生人数达到765万人,2017年毕业生人数继续走高,达到795万,2018年达到820万人。

 

其中,每年有80万医学毕业生,仅10万人穿上白大褂。医学专业毕业生遭遇就业困境。目前医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如下:

 

基础医药类:到高等院校和医学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医学实验研究等工作。

 

预防医学类:到医疗防预部门和卫生检验部门从事疾病预防、食品卫生检验和管理等工作。

 

临床医学类:到各级医院从事诊治和研究等工作。

 

中医学类:到各级医院和康复医院从事中医诊治和科研工作。

 

法医学类:到各级公安、检查机关从事法医学鉴定等工作。

 

药学类:到制药厂和医药研究所从事各类药物开发、研究和合理用药等方面的工作。

 

由于学科的特殊性,医学专业就业面窄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临床医学,虽然每年的毕业生很多,但就业率并不特别高。实际上,很多医学院校毕业生进入医院就业的比例不到40%。我国大医院的体制基本都是国家事业单位,很多人都想进入大城市的大医院。

 

所以,像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医院就业率相当低。公立医院编制有限,私立医院在中国的发展又很一般,因此无法消化每年大量的毕业生。不仅是本科生,近些年连临床医学的研究生也面临就业问题。

 

为了促进健康产业的发展,缓解医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提升我国健康服务水平,国家2013年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并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基本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医医疗保健、健康养老以及健康体检、咨询管理、体质测定、体育健身、医疗保健旅游等多样化健康服务得到较大发展。

 

温馨提示:

如果在医疗系统里工作的工作人员,取得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证将录入个人档案。

 

三 私人健康管理师将越来越受欢迎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稳步增长,但在物质生活空前发达的当下,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及不良的生活方式却对人们的健康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相关数据表明,中国亚健康人群已经超过75%,与营养相关的慢性病,如脂肪肝、糖尿病、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病、肿瘤等已占死亡原因的80%,人们的健康需求已由传统、单一的医疗治疗型,向疾病预防型、保健型和健康促进型转变。社会各阶层的健康需求持续不断提升,健康管理师这一职业也由此应运而生。具体而言,私人健康管理师主要从事的工作包括采集和管理个人健康信息、评估个人健康和疾病危险性、进行个人健康咨询与指导、制订个人健康促进计划、对个人进行健康维护,是融合营养师、保健师、中医师、心理师等多职业特点于一身的综合性职业。

 

在欧美发达国家,私人健康管理师已经是一门成熟的高薪职业,独立经营健康管理诊所或担任私人健康顾问的诊费标准约为120~150美元/时。而在好莱坞,私人健康管理师有时还兼任明星的私人厨师和私人教练。明星们在营养、瘦身方面的巨额投入,不仅为健康管理师带来了极为丰厚的收益,还促使他们不断创造新的、有效的健康塑身方案。

 

因为巨星们身体力行的广告效应,部分私人健康管理师甚至已经成为代表塑身、美体新趋势的业界重量级人物,拥有自己的健身品牌或培训工作室。反观国内,私人健康管理人才还相当匮乏,主要仍依靠医院营养科的营养医师提供基础的健康管理建议。收费根据门诊的性质及减重、增重、术后饮食、慢性疾病保健调理等不同需求而存在一定差别,如需高级营养医师每周固定上门检测,诊疗的套餐费用从1万~10万元/年不等。而专为特定富裕人群、明星、运动员提供24小时服务的专属健康管理顾问的年薪可达30万元以上。

 

未来趋势:根据日本卫生部公布的相关数据,在日本,每300人就拥有一名健康管理师,健康管理师的数量相当于临床医师的2.4倍。而目前我国专业健康管理方面的从业人员仅有10万人左右,如果按照日本健康管理师所占全国人口比例的一半计算,我国未来所需的健康管理师保守估计也需200万人,人才缺口非常巨大。而随着我国“全民健康管理工程”的推进、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加快以及期望寿命的延长,这一数字预计还将继续增长。另一方面,我国的高端人群聘请私人健康管理师的热潮也在逐步显现,寻找专属的私人健康顾问,让他们为自己的形体及健康保驾护航,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高端人群进行长期健康投资之选。

 

据人力资源专家分析,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我国未来5至10年,大约需要1600万健康服务产业人才,而专业健康管理师的需求将超过400万人。健康人才的争夺大战,即将上演!

 

结语:自己开一家健康管理店,可以对高收入高需求的人群进行健康营养指导,不过这可能需要有丰富的从业经验等才行,一般的可以进入一些生产销售健康产品的公司工作。

 

江苏,上海等地提供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主要有:第一类是针对高端收入人群的私人会所式健康管理;第二类是针对普通大众的以体验服务为导向的公司或机构,主要经营体检项目,必要时提供私人保健医生和帮挂号等服务;第三类是医生为主导,面向病人提供的健康跟踪干预服务。

 

健康管理师要拓展就业领域,不必拘泥于专业对口,毕业生可以选择那些医学专业相近或相邻的新兴行业工作,如制药公司、生物医药公司、保健、康复、美容、家庭护理、临终关怀、养老院等单位;还可以到一些相关职业和交叉学科的领域工作,如保险公司的医药核赔师等。另外,在医疗保险、医疗咨询、医疗器械推广等方面的成功人士,也不乏医学专业毕业生。

 

希望每个努力的人,都可以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上一篇: 很抱歉没有了 下一篇: 卫计委职业资格证书:健康管理师

友情链接LINK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