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职业培训学校logo

官方微信

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百年中医史》面世
记者: 中保招生办
2018-11-27 09:37:17
来源:  中保职业培训网

《百年中医史》面世
 王国强、张伯礼作序

《百年中医史》新书发布会7月22日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举行。该书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百年中医史研究项目组编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国医大师陈可冀院士、路志正,上海科技出版社副总编辑李珺,著名医史学家李经纬、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原所长孟庆云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发布会并讲话。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书记王炼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百年中医史》主编、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副所长朱建平介绍了全书主要内容和编写情况,《百年中医史》是中国中医科学院重点项目“百年中医史研究”的核心成果,凝聚了80余名中医药史研究专家的力量,在大量占有翔实史料的基础上,首次全面、系统地论述了1912年到2015年国内外中医药各个领域的事业发展和学术进步。百年中医史研究充分说明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全书共250余万字,彩色、黑白图片390余幅,日前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该书总主编、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在会上表示,《百年中医史》总结了过去一百多年来中医药是如何从抗争图存、自强发展,到事业奠基、曲折前行,再到继承创新、全面发展的不平凡经历。他表示,中医药事业要在未来取得更大进步,一是要树立对中医药理论的自信,二是中医药学术要自强发展,三是中医药人要敢于引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要自立中医药标准。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为该书作序:我们要把历史的经验和教训转化为解决现实困难与问题的智慧与谋略。希望中医药系统的各级领导干部多读点中医史,通过学习不断深化对中医药发展规律的认识,使自己的眼界胸襟更加开阔,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更为提高,领导素养和水平不断提升。

张伯礼为该书作序:开展百年中医史研究,充分发挥史鉴作用,为推动中医药上升为国家战略提供强有力的史学支撑,对于促进中医传承、创新、发展,增强国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百年中医的曲折命运发人深省,百年中医的坚强奋斗令人鼓舞,我亲身经历了这一过程,深感总结好经验与教训,极为必要。”《百年中医史》新书发布会上宣读了中医界百岁老人、国医大师邓铁涛专门从广州发来的贺信。与会领导和专家纷纷发言,一致认为这是近年来中医药史研究的一项重要标志性成果,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

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图书馆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广东分院、成都中医药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分别作为全国中医药科研院所、中医院校、西医院校的代表接受副局长王志勇、总主编张伯礼的赠书。主编朱建平研究员将有关书稿等材料捐献给中国中医科学院院史陈列馆。

(新闻宣传中心 刘智利 撰文/摄影)

《百年中医史》专家验收会

出席《百年中医史》新书验收会的领导和专家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讲话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讲话

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书记王炼主持《百年中医史》新书发布会

国医大师陈可冀院士讲话

 

国医大师路志正出席新书发布会

著名医史学家李经纬出席新书发布会

 

《百年中医史》主编、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副所长朱建平介绍了全书主要内容和编写情况

《百年中医史》主编朱建平研究员将有关书稿等材料捐献给中国中医科学院院史陈列馆


友情链接LINK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