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职业培训学校logo

官方微信

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学术讲座——学科·学会与创新:肝藏象研究
记者: 中保招生办
2018-11-27 10:05:02
来源:  中保职业培训网
时   间:2017年10月29日(周日)14:30-16:30
地   点:唐仲英科技楼324
主持人:黄熙教授
主讲人:乔明琦教授

讲座内容简介:

藏指藏于体内的内脏,象指表现于外的生理、病理现象。作为中医学的理论核心,藏象学旨在研究人体各个脏腑的生理功能、病理变化及其相互关系。传统的中医理论提到的阴阳五行、藏象都是在古代哲学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也就是以象测藏、司外揣内。但一直以来,藏象研究的目标不明确,如同一座横亘在中医学发展道路上的高山。乔明琦教授团队借助现代科学探求探索肝藏象内在机构与功能机制,回答藏于体内的内脏是什么?内脏如何发挥功能产生外在生理病理的征象的问题,让藏象学有实证,看得懂、说得清。

肝主疏泄功能正常,对维持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具有重要的作用,而肝气郁证与肝气逆证是肝失疏泄的两个始发征候。乔明琦团队针对此提出了肝疏泄失常具有太过与不及两种病机演变的理论新认识;“肝气逆、肝气郁两证是肝疏泄失常始发证”两证新概念;“肝疏泄失常发病宏微观机制及其假说检验”;发现情志致病方式与伤脏规律;利用流行病学数据和临床与基础研究证据,建立起经前期综合征(PMS)肝气逆、肝气郁病证结合临床诊断和疗效评价标准。讲座将简要介绍其郁证共病相关、肝郁相关的理论研究。

主讲人简介:

乔明琦,男,生于1955年1月,山东省肥城市人,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山东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岗位特聘教授,山东省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带头人之一长期坚持肝藏象-情绪失调创新研究,并在主流的国际期刊发表这些原创性研究,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分会主席。
上一篇: 很抱歉没有了 下一篇: 诺贝尔医学奖验证了中医理论

友情链接LINK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