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职业培训学校logo

官方微信

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人民日报提出新思想:中药“毒”性不等于有毒
记者: 中保招生办
2018-11-27 09:50:02
来源:  中保职业培训网
17年夏秋之交,当中医药又一次因为马兜铃酸和毒副作用不明的特性确被推上风口浪尖的时候,主流媒体人民日报没有保持沉默,刊发了我们的老朋友王君平撰写的题为《中药“毒”性不等于有毒》的文章。文章指出: 中药有毒成分往往是治病的有效成分,即以毒攻毒。在中医里,“毒”性指药物的偏性,根据药性的峻猛程度,有大毒、常毒、小毒、无毒之分。中药有毒成分往往是治病的有效成分,即以毒攻毒。例如,马钱子的番木鳖碱、巴豆中的巴豆油等既是有毒成分,也是有效成分。有毒中药的毒副作用,通过炮制或配伍可以减轻或消除。中药有毒无毒,关键是能否对证治疗。古人说:“药之害在医不在药”。只要对证治疗,有毒的药也安全;不对证治疗,无毒的药也有害。

简单的说一句话,如果你吃中药吃出了副作用,不是中医药不行,是你自己得的病不行。

友情链接LINK
+更多